close

轉眼間2020年已經過了一半,我回來更新新一篇書單啦。

好一段時間放下了網絡小說,可我跟小說可能就是傳說中的真愛吧,大半年後還是藕斷絲連。這裡大概是挖不出甚麼寶藏了,主要當作記錄,請同好湊合著看吧。

 

現代小說 (都市情緣/校園青春/懸疑探案/網遊電競) 

1.《你是我的榮耀》顧漫著

內容標籤:網遊+娛樂圈+再續前緣+甜爽

故事簡介:女主角高中時暗戀學神男主角,但兩人並沒多少交集。闊別多年後她成為了當紅女星,為代言參加電競比賽,藉由網遊重遇男主角。

讀後感:相隔三年,又來推薦顧漫作品了,她的《微微一笑很傾城》至今仍是網遊甜爽文中的經典。這本篇幅短小,正好適合近來沒耐心看長文的我。本來以為這種新瓶舊酒已經激不起我內心的波瀾了,誰知結果還是看老梗看得津津有味~雖然確實新意欠奉,但勝在節奏夠明快,全文輕鬆有趣,是紓壓的好選擇!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2.《為了讓何玉後悔》番大王著

內容標籤:青梅竹馬+校園+成長

故事簡介:這事得從年幼時,扮家家酒開始說起。五歲那年,何玉掀我蓋頭;我沖他拋媚眼,他尖叫:「媽媽有鬼!」記仇的我當下便發誓:來日方長,總有一天他會為惹了我後悔。我計劃用美貌迷倒何玉,在他為我癡狂非我不娶時,我嫁給別人。何玉痛哭流涕陷入瘋癲,至此思念著我度過一生。計劃在我看來是相當可行的,唯有兩點:1.在人生的賽場上,何玉的牌越拿越好。2.我越長越醜。 (摘自晉江文案)

讀後感:文案很逗趣。這個女主角都是人見人愛的美女的時代,這本的題材挺特別的,心理描寫也很到位,是本不錯的雞湯。就是我始終沒搞懂這麼完美無瑕的男主角怎麼喜歡上女主角的...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3.《裝腔啟示錄》柳翠虎著

內容標籤:都市情緣+職場

故事簡介:一群人裝逼的故事。Fake it till you make it.

讀後感:作者的想法挺有意思的,批判時下人們各種裝的現象,紛紛追求高格調、精緻窮來滿足虛榮心。職場方面也算寫實,角色都性格鮮明。最喜歡看男女主角互相試探,再慢慢淪陷,十分帶感!後面漸漸落了俗套,光顧著組CP和撒狗糧了,有點可惜。不過整體還是看得蠻開心的!

喜愛度: ★★★

 

古代小說 (架空/真實歷史改編/民國軍閥)

1.才將國色爭絕色》如意錦著

內容標籤:古代短篇合集

故事簡介:由三個小故事集合而成,分別以兩位揚州瘦馬、戲子及深宮老嬤作為主角。

讀後感:對關於選擇、命運、無奈的題材感興趣,於是偶然點進了這篇晉江全免文。很喜歡作者古色古香的文風,一本正經地走偏嚴肅文學路線的作者現在太少見了。人物的心理描寫細緻,偶有妙語,故事蒼涼的基調有點張愛玲的感覺,將古代小人物的一生娓娓道來。看膩了輕鬆文、甜文,想換換口味的話,就快來看看這篇冷門好文吧!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2.千金賦〉如意錦著

內容標籤:架空短篇合集+重生+宮鬥

故事簡介:四位來自不同階層的女性的紅塵執念。

讀後感:作者跟上面的是同一位,這本的情愛成分會多一些,感覺更「網文」一些。四卷的故事其是獨立的,每個故事都透著淡淡的憂傷,淡淡的哀怨,我個人就最喜歡卷二〈十里紅妝〉的故事。雖然遣詞用字尚有可挑剔之處,但總體而言文筆還是很風雅,文句放在現在的古言裏看是不錯的了。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3.〈梅花痣〉如意錦著

內容標籤:民國舊影+宅鬥

故事簡介:一個肆意張揚的年輕靈魂被關進了深宅大院會有何變化?

讀後感:竊以為在作者的三篇民國背景的短篇小說裏,氣氛渲染得最好、最有民國新舊派交替味道的就屬這篇。看作者寫的古代小說的時候就覺得風格有張愛玲的影子,故事背景放在民國時期的時候,這種傾向就更明顯了。無論是否作者刻意模仿的效果,都得稱讚一下作者把愛恨嗔癡寫得入木三分,文筆經得起細細咀嚼,女主角有些許曹七巧的性情。正好我也喜歡〈金鎖記〉,也喜歡穿著旗袍婀娜多姿的美人,也喜歡舊得蒙塵的留聲機。

喜愛度: ★★★★


4.〈相見歡〉如意錦著

內容標籤:民國舊影

故事簡介:滬上二十年,繁華過盡,權名如煙雲般散去。留聲機裡轉著百代公司的唱片,沉檀爐里香片如屑。(摘自晉江文案,作者的文案都寫得很吸引!)

讀後感:仍舊是我喜歡的民國題材,不過我對這篇的印象不太深,或許是因為配角(特別是男角色)有點多?他們出場都略嫌倉促,退場也亦然,感覺人物形象還沒立起來就從紙上飄走了...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5.〈紅粉舊事〉如意錦著

內容標籤:民國舊影

故事簡介:從大清朝末世到民國,滬上的繁華熱鬧,一朝絢爛,一朝湮滅。還來不及談一場傾城之戀,城便已兀自成亂世。(摘自晉江文案)

讀後感:這篇的文句沒像前面那幾篇那麼細細雕琢過,論人物和劇情卻是三篇民國作品裏面我最偏愛的。仍是一個女人一生蒼涼的故事,炎涼中帶著溫暖,濃情裏卻也帶著涼薄,餘音嫋嫋,看完後著實惆悵了一會。

喜愛度:★★★


6.《第一辭色》黎青燃著

內容標籤:古代言情+權謀鬥爭

故事簡介:男主角原本是天之驕子,後來不知何故性情大變,叛離周王室成了一名說客。女主角是亡國公主,機巧聰慧卻又涼薄冷情,與姊姊復仇成功後被男主角一眼看中,收入麾下作為婢女。兩個不會愛人的人相遇,竟開始慢慢為彼此淪陷。

讀後感:我太喜歡這種古早口味的古言了!的確是煽情,但也架不住搧得好看,男女主角美強慘很戳我,偶爾有些令人小驚艷的精彩描寫,虐點也是一抓一個準!篇幅不長,權謀方面還可以吧,勝在節奏流暢不拖沓,男女主角之間互相喜歡又互相猜疑的微妙關係實在拿捏得好,甜虐甜虐的,看得很酸爽哈哈哈。最後排個雷:此文用第一人稱,初時看不慣會覺得太白、矯情;不過入戲後基本上就能無視了,算是漸入佳境。

喜愛度:★★★★

 

 

玄幻小說 (神魔仙俠/修真/靈異誌怪) 

1.《已故前男友微信纏上我》淺夜白著

內容標籤:懸疑靈異+愛情

故事簡介:一天女主角收到來自一週後的前男友的訊息...(對,就是這麼玄乎!)

讀後感:書名不太吸引,然而時空穿越梗還是勾起我的興趣來了。文風的確輕鬆歡樂,但其實劇情主線偏沉重,懸疑感很足,大晚上看還蠻刺激的。男主角騷話連篇,和女主角的互動很搞笑,想看各種撩騷和肉沫的別錯過!不過全篇最戳人的,也就正是他這樣吊兒郎當的外表下藏著的深情。不錯看!(溫馨提示:晉江全免,小心別被評論劇透)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2.《我忘了自己自殺的理由》屍姐著

內容標籤:耽美+懸疑靈異

故事簡介:人生勝利組男主角有一天突然跳樓自殺了,成為孤魂野鬼的他卻忘了自己自殺的理由。而能看見他鬼魂的人只有目擊他跳樓的小學弟。

讀後感:狗血小短篇。文案成功勾起了我的興趣,然而故事本身令人有點失望。感情戲寫得比較粗糙,人物塑造普普;敘事從不同人的視角切入,卻連繫得沒技巧,似乎純粹是因為這樣比較方便推進劇情罷了。唯一的亮點懸念主要是佔了倒敘手法的便宜。浪費了這麼好的構想,真叫人惋惜。

喜愛度: ★★

 

 

異世小說(末世/魔幻/科幻/無限流/西方/其他) 

1.《魔種降臨》龔心文著

內容標籤:末世+異能+重生+女強+爽文

故事簡介:女主角上一世在末世掙扎求存,今世積極求生,改變前世的軌跡。誰料意外撿到一個大魔頭?

讀後感:這兩年挑戰BG無限流和末日題材的作者不少,但合眼緣的作品屈指可數...這本開局就已經精彩,每一場戰鬥都節奏緊湊,對於魔物的設定也別出心裁,從角色到情節的分寸都拿捏得好。女主角的金手指可接受,而且三觀很正——重生後她還記得自己上一世作為弱者時的心情,不忘初衷:她變強不是為了虐渣,而是為了守著自己的本心。我挺吃男主角這種溫柔忠犬的類型,感情戲甜。(喜歡本文感情線的可以看姊妹篇《放開那個反派讓我來》)配角有點多,不過性格都尚算鮮明,不會分不清楚。喜歡末日題材的讀者快試試!私心加了半星,今年看得下去的文太少了...

喜愛度: ★★★★


2.《瀕死之境》番大王著

內容標籤:懸疑奇幻

故事簡介: 兩位女教師帶學生上山寫生的時候,陷入了「瀕死之境」,被迫回首她們無法面對的過去。

讀後感:這個作者最近好像小小地火起來了,文風確實特別。初時看得一頭霧水,越看越覺得有暗黑童話的感覺,腦洞實在開超大,「瀕死之境」的概念很有意思,看完了後勁出乎意料地強。敘事節奏有些飄忽,像偶爾會做的那些零零碎碎、光怪離奇的夢。說不清對它的感受。不知道是作者刻意營造這種模糊感,還是純粹筆力不到位,沒有寫好...

喜愛度: ★★★


3.《別笑!這是恐怖片[無限]》銀燭鳶尾著

內容標籤:系統穿越+恐怖片+爽文+愛情

故事簡介:男女主角因為在鬼門關走過一趟而被逃生遊戲系統綁定,每兩月必須穿越一次恐怖靈異世界,能活到最後關卡才能恢復自由身。

讀後感:看書名還以為是惡搞恐怖片的爆笑文,但原來是一本正經的恐怖片穿越無限流文。恐怖氣氛其實不濃厚,可是系統規則特別殘酷,淘汰的玩家的死狀更是我看過的系統文裏最為血腥慘烈的,和跟相對輕鬆的文風起了衝突,看的時候總覺得有些不對勁。關卡挺多的,拚運氣、拚武力多於拚智商、拚推理,雖然作者創意不錯,看久了還是覺得有些複沓。

喜愛度: ★★★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溪邊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